教师资格考试的面试时间
0天 0小时 0分 0秒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玉溪师范学院2021年师范生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备考工作方案

2020年12月31日 15:42 张洁 点击:[]

玉溪师范学院2021年师范生中小学教师资格证

备考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和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认定过渡办法》的规定,我校师范类本科专业学生从2017级开始必须通过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才能申请教师资格证。为提高我校师范类专业学生教师资格证考试的通过率,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和考试科目教学团队。

1、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章新副校长

成员:教务处处长、国考中心主任、继续教育中心主任

主要职责:总体协调学校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工作,负责统筹学校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教研、测试和督促工作。

2、考试科目教学团队

科目一(综合素质)教学团队:由文学院负责组建。团队负责人:文学院院长

科目二(教育知识与能力)教学团队:由教师教育学院负责组建。团队负责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

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教学团队:有师范类专业学院负责组建。团队负责人:学院院长

主要职责:(1)教学团队负责人负责遴选学科教师组建课程教学团队;(2)组织落实教学团队培训和集体备课;(3)组织制定辅导计划和课程教学要求,做好测试和辅导质量分析,不断提升教学质量;(4)学科教学论、教育见习研习实习等相关课程改革,将国考要求落实到相关专业课程教学中;(5)每2周召开一次课程教学研讨会,每月组织一次模拟月考,分析课程教学和国考辅导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6)各科目教学团队负责人每月向学校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书面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每月向校长办公会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二、2020年寒假笔试备考安排及要求

(一)2017级师范类专业有笔试科目未通过的学生,11-13日期间,参加未通过科目的测试,由班主任组织,每天测试1次,自主核对答案,自主学习提升测试能力; 14-227日假期期间,自主学习,自主测试5-10套模拟题。

(二)2018级师范类专业有笔试科目未通过的学生,116-227日假期期间,自主学习,自主测试5-10套模拟题。

(三)各学院动员督促学生寒假认真复习备考,提出明确要求,安排相关网络课程,由学生自主学习,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周末组织17级、18级师范专业学生模拟测试。

三、20213月笔试备考安排及要求

从下期开学第一周开始,针对师范类专业2017级和2018级国考未通过的学生开设三个科目的校内外辅导课程。

(一)校外辅导课程由相关培训机构组织3-5天的培训。

(二)校内辅导课程:科目一由文学院具体组织辅导和测试、科目二由教师教育学院具体组织辅导和测试,科目三由各学院组织辅导与测试。课程教学工作量以公共课课时的方式由教务处计发教学绩效,每个科目根据开课工作量、集体备课及测试阅卷等工作核定教师工作量。

(三)其余时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课,每个科目每周线下学时2学时,每月组织1次模拟测试,测试成绩计入课程平时成绩,国考正式考试通过的学生,每个科目计1学分,作为教师教育选修课,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和国考成绩按比例计算。

(四)冲刺阶段,辅导方式开设课程,主要为模拟试题分析和答题要点讲解为主。

四、20211月面试备考安排及要求

面试备考工作由各学院组织安排,充分利用学校十二教学楼的微格教室,组织教学经验丰富、参加过面试考官培训的教师指导学生试讲,提升学生教学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教务处负责辅导和测试的具体日程及教室安排,并协调后勤保障;国考中心负责所有科目的辅导资料、测试试题库和网络辅导资源的建设保障。

(二)各学院院长、书记、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组织动员、复习督促和安全管理工作。

(三)学校为非师范专业的学生提供教师资格证国考网络学习资源,由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教务处为非师范学生报考和申请教师资格证提供服务。

(四)国考中心加强教师资格证国考网络资源和教学队伍建设,学校教师资格国考网络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免费开放,由国考中心负责安排网络学习和平台维护,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五)学校继续教育中心加强教师资格证国考考点建设和考官队伍建设,根据市区教育局要求,负责组织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笔试和面试工作。

请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本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我校师范类专业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达到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标准。

玉溪师范学院

                                                                                                                                                                        20201226

 

上一条:章新副校长到国考中心指导教师资格考试备考工作 下一条:2021年1月9日-10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注意事项

关闭